箐兰鈺意

侠之大者杨过

  侠之大者本来就是指的杨过,并且杨过十六年前就已经是侠之大者了。侠之大者有两个条件,一个是为国为民,一个是为民解困,究竟谁把第二个条件抹了片面宣传查老的定义的?




江湖上所以尊称我一声‘郭大侠’,实因敬我为国为民、奋不顾身的助守襄阳。【然我才力有限,不能为民解困,实在愧当‘大侠’两字。你聪明智能过我十倍,将来成就定然远胜于我,这是不消说的。只盼你心头牢牢记着‘为国为民,侠之大者’这八个字,日后名扬天下,成为受万民敬仰的真正大侠。】




郭靖又道:“杨过这孩子虽然行事任性些,却是一副侠义心肠,几次三番不顾自身,救过你爹娘的性命,也曾救过你。【他年纪轻轻,但为国为民,已立下不小的功劳】,你也知道的。”


光是为国为民,杨过十六年前也已经做到了,武林盟主的位子就是他和小龙女夺回来的。郭靖的武林盟主的位子就是小龙女让的。




郭靖携着杨过之手,拿起百姓呈上来的一杯美酒,转敬杨过,说道:“过儿,【你今日立此大功】,天下扬名固不待言,【合城军民,无不重感恩德】。你更救了襄儿、齐儿,我和你郭伯母也深感大德。


十六年后杨过做到了为民解困,达到了侠之大者的条件。

评论(9)

热度(43)